Sunday, November 22, 2009

凭什么评?评什么评?

21/11/2009

电脑前。
一罐啤酒。
伍家辉的歌开得很小声。
12点凌晨。

我试着写写刚看完的[Bride Wars]的影评。
最近都很想看这种爱情喜剧片。因为名为"思春"的病毒在心底敲锣打鼓,催促着要侵袭我的神经。
从来没写过类似影评的东西,但我也不想放弃另一种可以提升我写作能力的管道。就像我的第一篇blog里所写的那样。
所以,就动笔啦。

抱着完全就是”知道是什么、会发生什么”的心情看这一部喜剧,你将会很惊讶我们都是被商业片洗礼过的动物。
还是说我们心底下早已经默认了我们的惊讶。
所以我们期待着惊喜,却往往怅然若失,一再被我们承认的东西打败。
于是,影片成为我们不会再看第二遍的"收藏品"。


戏里的两位女主角,穿起婚紗都很漂亮。
就如她们的婚礼策划人分别对她们说的"你是我看过最美的新娘"。
这句很受用。
不管是那一位新郎对长得多抱歉都好的新娘,在婚礼当天,讲出这句话时,我都嘲笑不出。
虽然我嘴巴很烂,我实在是嘲笑不出,那感动人的一刻。

我也很想在我的婚礼当天,看着我的新娘子,对她说这句永远都不会老的话。

说回来那两位,演技方面,我实在是不会看叻。
姐妹俩时,好得很典型,互扯后腿时,也坏得很典型。
打着"Hollywood"招牌和有名气的演员,在演技上,我都是被蒙了一双眼。
只要不是明显的太差,就算合格了。
完全写不出像:

"她深邃的眼眸带动了整部戏的节奏,也像一只透明的手挑拨了观众的心灵"

"女主角在情感表达方面明显的不足,神情传达散漫且不够立体。"

这种我自己写但我完全不能够明白的形容方式。
不知道那些影评人看戏时是不是有"zoom"、"rewind"、"slow"来看,不然他们怎样看得这么仔细啊?
而且还看得到那么深的一层。

整部戏最令我感兴趣的当然是婚礼当天啦。
不管是看别人的婚礼抑或参加婚礼都会让我感到雀跃万分。
每个单身男女在感受到婚礼的气氛时,都会被那一股想嫁想娶的冲动冲晕了脑袋。
那种感觉我很喜欢,因为是一种开心的感觉。
在西方婚礼里我最期待的就是亲友致词的时刻。
听听感人的词句,享受动人的瞬间。

但,这一部怎么没有的?哎。

看完整部戏,我却一点都没感受到喜剧的喜气、该被感动的情绪。
不能够带动观众的戏,算不上是好戏一部吧。

哎,我就这样又浪费了一个小时半。

最后,这应该是"看后感"而不是所谓的影评吧,惭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