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为什么要当老师?

[为什么要当老师?]

自从进了教育界,每~次都会有人问我。
有老朋友啦,刚认识的啦,senior啦,系友啦。。。
先不管他们是纯好奇还是客套上问一句,我都常言不由衷,扯三搭四,顾左右而言他。

我回答不出叻。

[我从小就有兴趣当老师。]系友甲回答,简单又直接,省口水省精神。

我也很想大声吼[我本来就很喜欢当老师啦!]。
我说不出,我中三时压根没想到会走这条跟我完全不搭调的路。
在那时当我发现我越来越不喜欢做科学家,也做不成心理学家,魔术师时。。。
[做大学教授比较厉害。]顶多就这一句。
中六时也只偶尔脑海里闪过,剩下的时间都在读书和玩啦。

不能引用Robert Frost的 “The Road Not Taken”,因为他走的是一条很少人走的路,像去做"妓女拉客社会学研究"啦,"清道夫对垃圾有何感想心理学"啦,"挑战人体极限疯狂壮举"啦。。。
我这条路还算有很多人在走。

只是它在我的"寻找人生宝藏"地图上,一直都是一条隐藏式的密道。

往往开启密道需要的是一把锁匙。
这条密道有两把。
一把叫"无知"。
一把我找不到形容词,感觉上就好像"只要够用就好老天不要给我太多选择随随便便安稳我脑残缺蛋白质想不了太多你就直接给我一个指引道路"大概这么一回事。。。

所以那时的我过的好快乐,也好恐怖。
如果那时谈恋爱一定过不了一个礼拜。

[我要进马大。我要进全国最好的大学。]
看着半高不低的pointer,再看看我可以读的科系。
[就理科教育系啦。]

那时还没到二十岁的我,对人生完全就是[给我-玩-做工-玩-结婚-玩-生孩子-玩-退休-玩-死],白痴到我现在想起来都还想吐。

[再考虑一下。]四年前,爸坐在旁边。
我上网填大专申请表格。
[你的成绩可以读工程系的。]
[爸,有,我也有填理大化学工程。]我自顾自打着名字、地址。。。
结果有个跟我一样学分的同学得到理大化学工程,我不敢跟爸说。

[不要急,慢慢来,慢慢想。]爸的声音很温柔,就是要我读工程系。

我按enter。


目前,除了嫌工钱有点少之外,这个决定竟然没有让我后悔。
也还没有正式开始啦,我笑笑谦虚。
从进入大学到实习,最后毕业。。。我没后悔。
感谢老天爷赐给我这一路上的种种人、事、物。

记得实习的第一个礼拜教完最后一堂课后,我看着手指上洗不清的墨水印,发了一阵子呆。

[教书原来这么好啊。]我还可以感觉到那时的心跳。

最后,归纳一下以后的回答。

[你为什么要做老师?]我扮新认识的朋友,对自己挤出一个白痴裂嘴笑。

[ 20%兴趣 加
20%无知 加
20%我要安稳生活 加
20%那时没考虑太多 加
20%太迟了我已签下合约了。]我也傻笑一个,搔搔头。

纵使这个回答大概会让很多才刚认识我的人(尤其是女生!!)觉得我很简单肤浅不可靠而魅力大减。但我没办法否认这的确是发生在我身上。
我那种"硬是要给人知道我有多烂"的怪脾气,不外是成熟的另一种表现?
还是。。。就真的是纯幼稚?
真真假假。算了,下次再写一篇来讨论讨论。

在这一段慢慢认识自己有多白痴无聊的路途上,我硬把"教育"这个史上最伟大的东西之一背起来。

[一起走吧。]

期待我的人生因为你而过得意义非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